乐斯基

灵魂永远自由

【楼诚】巴黎焰火 第一章

  观大上海之璀璨繁华,等入了夜,方可见其端倪。在这灯红酒绿,歌舞笙笙中,无论是步履匆匆的普通人,还是百乐门中倚歌唱跳的风尘中人,都值得好好赏评揣度一番。

  当然,现下正处乱世,人人自危,哪还会有学究来观察这些?倒是及时行乐一番才最是要紧。

  湖南路262号,周府。

  周佛海于家宅设宴,为远道而来的贵客接风洗尘。

  “现下前线战局紧张,在上海这个烂摊子中,也只有在周先生这,我才能偷得片刻安生。”地政司首席顾问万庆昔毫不避讳的发着牢骚。

  “先生您敬业非常,才会有这样的牢骚。”周佛海秘书程颢笑答。

  “依我看,日本人气数已尽。你也应该向周先生透透口风,让他早做打算才是。”万庆昔抬手与程颢碰杯。

  “周先生博闻广见,自然比我们有远虑。”程颢上前一步,又举目四顾,才与万庆昔耳语道,“您忘了,周先生今日是替谁接风洗尘了?”

  万庆昔一惊,目光不由得在大堂内扫视了一番,却并没有找到想要找的目标。  

  “那姓孔的小丫头,究竟有什么来头?”

  “周先生近日,频繁收发密电。除了他的贴身秘书,没人知道那些电文的内容。我猜测...”程颢清了清嗓,又将声音压到最低。

  “我猜测,这电文,不是来自重庆,就是来自延安。”  

  “这这话可不能乱说!”万庆昔大惊失色,一口酒呛在喉头也不顾,慌乱喊道。

  “您急什么!我也只是猜测。况且你我都是中国人,难道万先生想一辈子为日本人做事不成?”程颢说道。

  “话虽是这么说,但...”

  “夫人,您来了。”程颢扯住万庆昔的衣袖,将他让到身后。又俯身鞠躬,谄媚的笑着。

  “你们玩得可还好?”周夫人笑问。

  “当然!能于此富丽宅邸赴宴,是我等之幸。”万庆昔答道。

  “恭维的话就免了吧!咦,怎么不见我们的小主角?”

  “佳丽小姐说是不喜这热闹氛围,不知躲到哪读书去了。”程颢恭敬答道。

  “这丫头。我知道她在哪!”周夫人笑得几分宠溺。“万先生你且玩好!我去请我们的主人公来向诸位问好。”

  “是,夫人您尽管去忙。”万庆昔也是一步三鞠躬。

  周夫人斜眼看了看程颢,他便快步跟了上去,为周夫人推了门。

  与大堂中的丝竹喧闹不同,与大堂仅一墙之隔的环形走廊中倒是十分安静。孔佳丽躲在角落,蜷缩在白色布艺沙发中,专注的读着书,也不顾坐姿不端会将她身上的妃色小礼服弄皱。

  程颢欲开口叫她,却被周夫人一个眼神勒令闭嘴。

  她悄悄走到沙发旁,迅速扯过佳丽手中的书,吓得她惊呼一声。

  “God!阿姨!您吓死我了!”佳丽顺势拉周夫人坐下,又蜷到她的怀里,撒起娇来。

  “《通往奴役之路》。这样的书你是从哪里弄到的?”周夫人点了点佳丽的头。

  “叔叔的书房啊!我是来赴宴的,难不成还带一本书过来?”混淆视听是佳丽的强项。

  “净胡说!你叔叔才不会看这样偏激的书。瞧你!衣服都皱成什么样子了!快些起来,跟我去会客。”

  佳丽撇撇嘴,起身整了整衣装,快步跟上周夫人。

  “周夫人!好久不见!这位就是孔小姐吧?真是个美人胚子呀。”赵氏夫妇热情迎向她们。

  “佳丽即将就职于经济司,还要请赵先生关照才是呀!”周夫人笑道。        

  “您这真是折煞我了!若说在经济司能说得上话的,应该是明先生才对!”赵先生连忙答道。

  “早听过明先生大名,今日怎么不见他人?”佳丽开口问道。

  “明家大姐新丧,他不见客的。”赵夫人低声同佳丽耳语道。

  佳丽一惊,周夫人连忙转了话题,并未过多解释,佳丽也不好多问,只能悻悻的向侍者要了一杯香槟。

  这样应酬交际的场合,酒是少不了的。但能解忧的,虽不止酒水一物,但它却最行之有效。

  明诚回家的时候,屋外开始刮起大风。他一进门,落叶混着泥土,随着他风衣的下摆一股脑的卷进门内。

  “先生在书房,叫你回来再送些酒给他。”阿香替她拿过手包,又将托盘塞到他手里。

  “他喝了多少?”阿诚将风衣挂上衣架,步履不停的上了楼。

  “家里的就原本就不多,这是最后一些了。”阿香答道。

  “我知道了,时候不早,你先去睡吧。”

  他轻轻推门,便能看到沙发上的男人静静坐着。杯中剩下的淡红色液体,映在暗黄色灯光下,旋转在他修长的指节间。

  “千杯不醉,未必就是什么优点。”他笑着对他举杯,就好似刚才的话,就是他的祝酒词。

  明诚忽然不知如何作答。

  窗外狂风呼啸,吹动窗棱咯吱作响。男人缓缓侧过头,向窗侧看去。阿诚连忙去将窗子关紧。

  “要变天了。”



评论(1)

热度(16)